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

清單 - 六妙法門

No. 1917 六妙法門 (卷1) T46, p0549a

六妙法門

    天台智者大師於都下瓦官寺略出此法門


  六妙門者。蓋是內行之根本。三乘得道之要逕。故釋迦初詣道樹。跏趺坐草。內思安般。一數。二隨。三止。四觀。五還。六淨。因此萬行開發。降魔成道。當知佛為物軌示跡若斯。三乘正士。豈不同遊此路。


  所言六者。即是數法。約數明禪。故言六也。如佛或約一數辯禪。所謂一行三昧。或約二數。謂一止。二觀。或約三數。謂三三昧。或約四數。所謂四禪。或約五數。謂五門禪。或約六數。謂六妙門。或約七數。謂七依定。或約八數。謂八背捨。或約九數。謂九次第定。或約十數。謂十禪支。如是等。乃至百千萬億阿僧祇不可說諸三昧門。悉是約數說諸禪也。雖數有多少。窮其法相。莫不悉相收攝。以眾生機悟不同故。有增減之數分別利物。

  
  今言六者。即是約數法而標章也。妙者其意乃多。若論正意。即是滅諦涅槃。故滅四行中。言滅止妙離。涅槃非斷非常。有而難契。無而易得。故言妙也。六法能通。故名為門。門雖有六。會妙不殊故經言泥洹真法寶。眾生從種種門入。此則通釋六妙門之大意也。六妙門大意有十。


第一歷別對諸禪六妙門

第二次第相生六妙門

第三隨便宜六妙門

第四隨對治六妙門

第五相攝六妙門

第六通別六妙門

第七旋轉六妙門

第八觀心六妙門

第九圓觀六妙門

第十證相六妙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