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

本來無生

本來無生,它不是指「沒有妄」產生,而是在說明本體、本來乃如同虛空一般的不動、不增減、不生滅!


例如,云自生於虛空中,自滅於虛空中,而虛空不隨云之生而生,亦不隨云之滅而滅,因此比喻無生如虛空,而妄比喻如雲。


常有人會問,乃至阿羅漢都會問佛:「為何會有妄產生?」(註一)


佛在楞嚴經中開示「妄元無因」,又說(註二)「既稱為妄。云何有因。若有所因。云何名妄」。但佛也不否認有妄的生滅的現象,如圓覺經中所開示:「此無明者。非
實有體。如夢中人。夢時非無。及至於醒。了無所得」。


非實有體,是指妄並沒有永恆不變的體性、常,而我們稱呼體性、常為「佛性、真如、如如」等等。


夢時非無,又指出這個妄的生滅現象,在眾生而言,並不是不存在,只是成佛後,才知其如陽焰、水中月、鏡中像、空中花一般的,似有,於體、於常而言,卻是無生。

--

體,是指恆常不變。相,是指生滅現象,十方世界所有一切,都是相,都是剎那剎那不斷地生滅不停。用,則是指相的作用,例如碗可以盛物,筷子可以挾物。


吾人學佛法,一定要搞清楚體、相、用的定義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註一
*********
妄的產生,在楞嚴經中,佛已用演若達多的範例來說明妄的產生「不需原因」。


用現今科學觀念來說,妄的產生就是無中生有,是自動產生。就這個觀念來看,倒是很符合道家的見解。


當妄初生時,那就是所謂的「自覺有我」,在注一的楞嚴經中已說明非常清楚,難怪此部經被魔所忌,以致於同般舟三昧同時最早被消滅。


請再參閱:【經文典故】妄產生之原因,及斷妄方式
http://fatsiba.blogspot.tw/2012/04/blog-post_14.html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註二
*********
No. 945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(卷4) T19, p0121b

佛言妙覺明圓本圓明妙。既稱為妄云何有因。若有所因云何名妄。自諸妄想展轉相因。從迷積迷以歷塵劫。雖佛發明猶不能返。如是迷因因迷自有。識迷無因妄無所依。尚無有生欲何為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