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

無限的概念

仔細的看註一及註二經文,它們應是相違背的含意,但若能理解體相之變化原理,卻又互不相妨礙!


註一言「起為世界靜成虛空」,這是無中生有(妄)之狀況,而反向的就是阿羅漢的歸於寂滅。


關鍵知識在於「小而無內,大而無外」的原理。大身可以不斷的變小身,而坐在微塵裡轉大法輪,佛是怎麼做到的? 吾人要了知,這不是形容辭,而是事實!


關鍵知識在於「等比例縮小」,所以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。銀河系可以等比例縮小到一顆彈珠中,而其中的人類可以不知不覺,繼續生活。


生命可以比喻成震動的頻率(我的理解不是比喻,而是事實),只要把震動等比例縮小,在同一尺度之下,彼此依然不能發覺縮小了,依然可以互相碰觸。而這個縮小,就是趨近零的有理數,但永遠不能歸零,所以「小而無內」。反之,往大發展,自然數也沒有極限!


只要震動存在,它就能無限縮小,及無限變大,而使其歸零的方式,就是不再有震動頻率。例如阿羅漢入寂滅,就永遠不再有震動頻率。


本文我只說明註二「於一毛端現寶王剎。坐微塵裏轉大法輪」的原理,而沒有說明「一為無量無量為一」的原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註一
*************
No. 945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(卷4) T19, p0120a

佛言。富樓那。如汝所言清淨本然。云何忽生山河大地。汝常不聞如來宣說性覺妙明本覺明妙。

富樓那言。唯然世尊。我常聞佛宣說斯義。

佛言。汝稱覺明為復性明稱名為覺。為覺不明稱為明覺。

富樓那言。若此不明名為覺者則無無明。佛言若無所明則無明覺。有所非覺無所非明。無明又非覺湛明性。性覺必明妄為明覺。覺非所明因明立所。所既妄立生汝妄能。無同異中熾然成異。異彼所異因異立同。同異發明。因此復立無同無異。如是擾亂相待生勞。勞久發塵自相渾濁。由是引起塵勞煩惱。起為世界靜成虛空。虛空為同世界為異。彼無同異真有為法。覺明空昧相待成搖。故有風輪執持世界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註二
*************

No. 945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(卷4) T19, p0121a

富樓那汝以色空。相傾相奪於如來藏。而如來藏隨為色空周遍法界。是故於中風動空澄日明雲暗。

眾生迷悶背覺合塵。故發塵勞有世間相。

我以妙明不滅不生合如來藏。而如來藏唯妙覺明圓照法界。是故於中一為無量無量為一。小中現大大中現小。不動道場遍十方界。身含十方無盡虛空。於一毛端現寶王剎。坐微塵裏轉大法輪。滅塵合覺。故發真如。妙覺明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