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

南傳佛法「修觀」方式

致光法師以下修觀的開示說的很好(第四講
http://www.daoism.cc/dandao/fdjd/dhzhl.htm):

◆ 修觀修錯變成修定

在修觀的時候,定力太強觀行就修 不好。前面說過,在四禪八定裡的五、六、七、八的定很難修觀。如果一個人的定力非常強,他在修觀的時候,一下子就入定了,他變成修定還以為自己在修觀,結果他在浪費時間。


往往很多人不明白,他在那裡修啊,修啊,修到入定了,他還以為他修得很好。如果你修觀修到入定,你就修錯了。


所以修觀的時候,不允許你們入定太深,但是又不能沒有定。因此,在修觀的時候要天天保持四禪的定力,就是說,你一定要做到每天有能力上四禪,而且一下子就上。


但是修觀時,不可以入四禪太久,如果你每天入四禪太久,就修不了觀了。為什麼呢?因為定的力量使你的心不想動,於是觀沒兩下子就入了定,那樣你每天都在浪費時間。別人卻以為你很用功修道,而且道行不得了,整天坐在那裡動也不動。但是,在我看來你修錯了。


所以,當你修完定以後,我不會鼓勵你們入定入太久。如果你們想要修神通,你們就應該長久入定;長久入定就能引發神通。


如果你修觀,觀到很仔細,很清楚以後,你會覺得入定是很無聊的事。為什麼?進去了,終歸要出來,出來了,又想要進去。所以,別忘了修定的目的是為修慧,為了修慧而訓練不同的心力——定力。


你們明白了這些,以後修觀就懂得怎麼做。



◆ 擇法重點:除所擇之法,不許思惟其它佛法

修觀最重要的重點就是你一定要保持心念清淨。修觀時跟修定一樣,不允許動第二個雜念。


我們在修定觀呼吸時,不允許動任何雜念,動了以後,你就要從禪定掉下來。


在修觀做擇法時,只允許一個時期觀察一句佛法,不可以動第二個佛法的念頭,要如此修。如果你懂得正確的擇法,七覺支很快就會生起來。


如果你修一段時間,就來向我報告你的覺悟,我會當你是放屁打妄想,因為修觀時去玩味所覺悟的道理是沒有用處的。為什麼這樣說?你不知道是在打妄想,還以為自己有所領悟。在整個修觀的過程裡面,你要得到的是什麼呢?


在修觀時,覺悟不在所觀的道理上,而是生起七覺支:念覺支、擇法覺支、精進覺支、喜覺支、輕安覺支、定覺支、舍覺支,讓這七種心念生起來,就能覺悟了。


所以,修觀時生起任何其它佛法知見都是妄想,要立刻斬掉它。懂得修出七覺支,你就會很快證果。關於修觀,今天就講到這裡。


(法迄巴註:
修觀就是先存心無欲,並養成淨習,於觀時用此淨習反應所觀是生滅無常,於當下感悟的確無常、或感悟無生、或感悟無我,依自己習氣感悟之後,當下就斷了無始以來攀緣習氣,也就是俱生我執,這就解脫輪迴證到三三昧。


世俗人斷了習氣或說癮頭是可以驗證的,例如斷了煙癮,就不再抽煙,也不想去抽。那麼斷了三毒證阿羅漢果呢? 那就是能現十八神變,這指俱解脫阿羅漢有效。慧解脫阿羅漢須比祂高階的佛菩薩來證明,當然,自己也能知道是否已證,只是無法示現神通罷了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