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

【基本知識】神通與入禪定判斷

諸禪定的衡量標準是:氣住(初禪)、脈住(二禪)、念住(三禪)、息停(舍念清淨)


關於「息」的說明,可以參考《佛說大安般守意經》:「
 息有四事,一者為風,二為氣,三為息,四為喘。有聲為風,
 無聲為氣,出入為息,氣出入不盡為喘也。」。


要入初禪,從另一角度來說,要先打通奇經八脈,亦可衡量自己鼻孔是否還要呼吸?若還要,那就是沒入初禪。


初禪就開始鼻識不再作用,所以不再使用鼻孔呼吸,而直接經由皮膚吸收宇宙中的能量,來維持經脈中的能量運行(這能量形式,就是一般所謂的「氣」,而不是呼吸的那種空氣),要到四禪時,這個行為才會停止。所以,「息」的意義不只是指呼吸而已。


--

一般通謂的神足通是身通的簡稱,身通具有大小、多寡、遠近的功能。

  大小:大身、小身。

  多寡:一身、多身。

  遠近:飛行、瞬移


三界內的神通簡分成五種,其中最易修得的是飛行身通,從初禪就能修習而得,而最難修得是看見未來的天眼通。


以佛世之惡人「提婆達多」為例,他是入了初禪之後,才學會神足通中的飛行能力。沒入初禪前,心念紊亂無法專注,缺少禪支中的「一心」(專心一志的定力),所以身通發不起來。


天眼通大略分二大類:時間、空間。

  時間: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。
     ( 看到過去改名為「宿命通」;看到現在則名「天眼通」;
      看到未來應改名「預知通」更恰當)

  空間:現在時間之同維度透視、不同維度透視。


時間中之「現在時間」,則屬於空間類的神通,這類天眼通比較易修得。


同維度空間透視從透視一堵牆,至能看到整個地球各地,再至看到銀河系、河外星系等。當能力再提升,就能看到不同維度的其他世界,例如四天王天、忉利天等等。
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