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

慧解脫阿羅漢命終時,所應持的正確心態

相類事件,尊者瞿低迦持刀自殺,佛授第一記。

 ‧阿羅漢入般涅槃,無法被感應其存在 (雜阿含經)
   ‧尊者跋迦梨屍所持刀自殺,佛授第一記 (雜阿含經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No. 99 雜阿含經 (卷47) T02, p0347b

 (一二六六)

如是我聞

一時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。時。有尊者闡陀。住那羅聚落好衣菴羅林中。疾病困篤

時。尊者舍利弗聞尊者闡陀在那羅聚落好衣菴羅林中。疾病困篤。聞已。語尊者摩訶拘絺羅。尊者知不。闡陀比丘在那羅聚落好衣菴羅林中疾病困篤。當往共看。摩訶拘絺羅默然許之

時。尊者舍利弗與尊者摩訶拘絺羅共詣那羅聚落好衣菴羅林中。至尊者闡陀住房

尊者闡陀遙見尊者舍利弗.尊者摩訶拘絺羅。[任/几]床欲起

尊者舍利弗語尊者闡陀。汝且莫起

尊者舍利弗.尊者摩訶拘絺羅坐於異床。問尊者闡陀。云何。尊者闡陀。所患為可堪忍不。為增.為損。如前叉摩修多羅廣說

尊者闡陀言。我今身病。極患苦痛。難可堪忍。所起之病。但增無損。唯欲執刀自殺。不樂苦活

尊者舍利弗言。尊者闡陀。汝當努力。莫自傷害。若汝在世。我當與汝來往周旋。汝若有乏。我當給汝如法湯藥。汝若無看病人。我當看汝。必令適意。非不適意

闡陀答言。我有供養。那羅聚落諸婆羅門長者悉見看視。衣被.飲食.臥具.湯藥無所乏少。自有弟子修梵行者隨意瞻病。非不適意。但我疾病苦痛逼身。難可堪忍。唯欲自殺。不樂苦生

舍利弗言。我今問汝。隨意答我。闡陀。眼及眼識.眼所識色。彼寧是我.異我.相在不

闡陀答言。不也。尊者舍利弗

復問。闡陀。耳.鼻.舌.身.意及意識.意識所識法。彼寧是我.異我.相在不

闡陀答言。不也。尊者舍利弗

復問。闡陀。汝於眼.眼識及色。為何所見.何所識.何所知故。言眼.眼識及色。非我.不異我.不相在

闡陀答言。我於眼.眼識及色。見滅.知滅故。見眼.眼識及色。非我.不異我.不相在

復問。闡陀。汝於耳.鼻.舌.身.意.意識及法。何所見.何所知故。於意.意識及法。見非我.不異我.不相在

闡陀答言。尊者舍利弗。我於意.意識及法。見滅.知滅故。於意.意識及法。見非我.不異我.不相在。尊者舍利弗。然我今日身病苦痛。不能堪忍。欲以刀自殺。不樂苦生。


/-- 輪迴原因 --/
時。尊者摩訶拘絺羅語尊者闡陀。汝今當於大師(按:指佛陀)修習正念。

如所說句。有所依者。則為動搖。

動搖者。有所趣向。

趣向者。為不休息。

不休息者。則隨趣往來。

隨趣往來者。則有未來生死。

有未來生死故。有未來出沒。

有未來出沒故。則有生.老.病.死.憂.悲.苦惱。如是純一苦聚集。


/-- 解脫輪迴方式 --/
如所說句。無所依者。則不動搖。

不動搖者。得無趣向。

無趣向者。則有止息。

有止息故。則不隨趣往來。

不隨趣往來。則無未來出沒。

無未來出沒者。則無生.老.病.死.憂.悲.惱苦。如是純大苦聚滅。



闡陀言。尊者摩訶拘絺羅。供養世尊事。於今畢矣。隨順善逝。今已畢矣。適意。非不適意。弟子所作。於今已作。若復有餘弟子所作供養師者。亦當如是供養大師。適意。非不適意。然我今日身病苦痛。難可堪忍。唯欲以刀自殺。不樂苦生。爾時。尊者闡陀即於那羅聚落好衣菴羅林中以刀自殺

時。尊者舍利弗供養尊者闡陀舍利已。往詣佛所。稽首禮足。退住一面。白佛言。世尊。尊者闡陀於那羅聚落好衣菴羅林中以刀自殺。云何。世尊。彼尊者闡陀當至何趣。云何受生。後世云何

佛告尊者舍利弗。彼不自記說言。尊者摩訶拘絺羅。我供養世尊。於今已畢。隨順善逝。於今已畢。適意。非不適意。若復有餘供養大師者。當如是作。適意。非不適意耶

爾時。尊者舍利弗復問。世尊。彼尊者闡陀先於鎮珍尼婆羅門聚落。有供養家.極親厚家.善言語家

佛告舍利弗。如是。舍利弗。正智.正善解脫善男子。有供養家.親厚家.善言語家。舍利弗。我不說彼有大過。若有捨此身。餘身相續者。我說彼等則有大過。若有捨此身已。餘身不相續者。我不說彼有大過也。無大過故。於那羅聚落好衣菴羅林中以刀自殺

如是。世尊為彼尊者闡陀說第一記

佛說此經已。尊者舍利弗歡喜作禮而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