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

佛呵責舍利弗不善教

No. 374 大般涅槃經 (卷26) T12, p0520a

善男子。我昔住於波羅奈國時。舍利弗教二弟子。一觀白骨。一令數息。經歷多年各不得定。以是因緣即生邪見。言無涅槃無漏之法。設其有者我應得之。何以故。我能善持所受戒故。


我 於爾時見是比丘生此邪心。喚舍利弗而呵責之汝不善教。云何乃為是二弟子顛倒說法。汝二弟子其性各異。一主浣衣一是金師。金師之子應教數息。浣衣之人應教骨 觀。以汝錯教令是二人生於惡邪。我於爾時為是二人如應說法。二人聞已得阿羅漢果。是故。我為一切眾生真善知識。非舍利弗目犍連等。


若使眾生有極重結得遇我者。我以方便即為斷之。如我弟難陀有極重欲。我以種種善巧方便而為除斷。


鴦掘魔羅有重瞋恚。以見我故瞋恚即息。


阿闍世王有重愚癡。以見我故癡心即滅。


如婆熙伽長者。於無量劫修習成就極重煩惱。以見我故即便斷滅。


設有弊惡廝下之人親近於我作弟子者。以是因緣一切人天恭敬愛念。


尸利鞠多邪見熾盛。因見我故邪見即滅。


因見我故斷地獄因。作生天緣。如氣噓旃陀羅。


命垂終時。因見我故還得壽命。如憍尸迦。


狂心錯亂。因見我故還得本心。如瘦瞿曇彌。


屠家之子。常修惡業以見我故即便捨離。如闡提比丘。


因見我故寧捨身命不毀禁戒。如草繫比丘。


以是義故。阿難。比丘說半梵行名善知識。我言不爾。具足梵行乃名善知識。是名菩薩修大涅槃具足第四親善知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