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

破見惑方式及其驗證法

  破見惑的定義,就是沒有下三結:見結、戒禁取結、疑結。其中疑結最難破,因為它是習氣,而不純只是見解而已。


  所以,破見惑的方式,不是學習知識,而是相信 三法印(諸行無常、諸法無我、涅槃寂滅)而無疑心;或相信 一實相印(一切無生)而無疑心。


  純相信三法印而不相信一實相印者,是二乘根器;二者都相信者,是菩薩乘根器。


  相信就會有信心。當信心深到某程度,就具有類似定力的效果,稱為信力。力被產生之後,就能抗拒某些行為,而令其不發生(無欲),或發生後不再相續它(無所住,註一)。


  當信力產生後,就能不再對三法印或一實相印有疑心,這個無疑習氣可以帶到未來世,所以佛才授記,凡是已證二乘初果者,可以七次往返人間就能證阿羅漢果(菩薩乘根器者,應可證六地或七地位)。


  驗證已破見惑的方式:

  (1)、由已證果善知識來印可,以已證俱解脫六地菩薩為基準


  (2)、若無已證果善知識印可時,就自行驗證

     A、觀察自己三年內是否對三法印及一實相印有產生疑心?

     B、已破見惑者,不必人教自己會自動守戒,觀察自己是否有守戒行為?


  身口意的守戒行為,是二果或菩薩二地的標準行為,凡已進入此階層的二乘或菩薩乘行者,都會自動守戒。


  什麼是戒呢?就是會令吾人墮入輪迴(人我執)、墮入無明(法我執)的身口意行為,都須戒除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註一
**********
無所住有二種現象,一是等同於無欲,因為無欲,所以根塵相觸時,不生起三毒習氣,因此稱為無所住。


二是根塵相觸時發生三毒習氣,但察知已發生之後,就無所住,於是不再相續生習。


例如打坐時,忽然起一念,想起某人欠我xx元未還的金額,此時就要無所住而不相續它。但定力不足者,就會相續的去想:xx日再去向他要回。


打坐時還可以察知前念、後念的區別。但於其他生活裡就不一定能有這麼精細的察知,因為在動態中之故。


所以,可能前一有欲習的行為(不是心念)做完或沒做完,下一個有欲習行為又接續了。這還只是身口行為,更別說心念是何等的快速而難以被察知。


所以,用功於無欲,須養成淨習。變成自己不必思考的習慣。如同武功大師,不必起心觀察,但有飛鏢射來,就能自然的被動察知而避開。


不會修行的人,才以為要起心觀心;已破見惑(未破就不說了)而用無欲功夫不精進未養成淨習的人,才會發生輪迴(三毒) 現象而不能斷除,乃至於相續發生輪迴(三毒)現象。